最后更新于 .

互联网的打工人,随着职级晋升,有可能会开始接触到RSU(限制性股票)。

而这个时候,大家对于自己的薪酬总包可能会面临一个选择,即:“该选择股票多一些,还是现金多一些”。

这篇文章主要是想给大家简单讲解分析下。

先来说一下RSU的定义,其英文全称为 Restricted Stock Units,中文名称为限制性股票,指上市公司按照预先确定的条件授予激励对象一定数量的本公司股票。

注:非上市公司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本文不做讨论。

对于RSU的发放,一般有两个阶段:

  1. 授予

    即公司将RSU授予员工,但是此时员工还不拥有这笔股票,需要等待股票归属后,才能彻底拥有。

    由于此时员工并不拥有这笔股票,因此员工不需要为此缴纳个人所得税。

  2. 归属/解禁

    RSU一般会按照时间段分批归属。当满足归属要求后,RSU会进行归属,归属后便彻底归员工所有。

    此时员工需要为此批归属的股票缴纳个人所得税。

    缴纳方式可能会有多种:有的会要求员工自己出钱缴纳;有的会直接将一部份股票卖出,用来代为缴纳个税,多退少补。

对RSU有了基本的了解之后,我们还需要了解一个额外的信息,即: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标准。

在现行的中国个税政策下,年终奖股票收入都是独立计税的,即不会与固定收入一起计税。

但同时,年终奖、股票收入的计税并非完全的按阶梯分别计费,而是可能会出现收入高一点,但个税却增加了很多,最终反而实际到手变少的情况。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 在固定收入已经很高的情况下,年终奖、股票收入独立计税很可能可以帮助减少个税。
  2. 年终奖、股票收入独立计税并不一定能减少个税,这依赖于固定收入的额度、年终奖、股票收入的额度等。

我们回到一开始的问题,即该如何选择股票和现金呢?

这里我们将情况细分一下:

1)调薪

  • 选择股票
    • 优势
      • 独立计税,有可能减少个税
      • 涨幅可能会超过现金方式,因为股票内部购买价格一般会优惠一些
    • 劣势
      • 需要等待一定时间才能归属
      • 股票价格不稳定,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
      • 对年终奖不太友好,因为年终奖与月薪挂钩
      • 对跳槽涨薪不太友好,因为对方可能会以现金收入为准来计算薪资
  • 选择现金
    • 优势
      • 无需等待,每月到手
      • 更自由的选择权
        如果看好公司股票,可以自行购买,只不过购买价格没有优惠
      • 对年终奖友好
      • 对跳槽涨薪友好
    • 劣势
      • 个税缴纳较多,尤其是达到45%的最高交税比例后,现金增长的实际收益很小
      • 涨幅可能不如股票大

可见,两种方式都各有优劣,大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1. 收入中的现金部分达到了个税的哪个阶梯
  2. RSU的归属政策,等待时长
  3. 自己对公司股价的预期
  4. 自己接下来的职业发展(是否跳槽)

还有一点我没有提到,因为每家公司可能不一样,即:“公司每年Review薪资时是否会算入股票”。

如果答案是“否”的话,那么选择股票的优势会加多一项,因为将更有可能触发加薪;如果答案是“是”的话,那就是两种方式没有区别。

2)年终奖

年终奖虽然说两种方式也是各自有优势和劣势,但是我的态度比较简单,就是无脑全拿现金

原因很简单:

  1. 年终奖现金是一次性获得,RSU则需要等待归属,两者的自由度差异巨大。
  2. 年终奖与股票收入一样,都是独立计税,在个税上两者并没有区别。
  3. 年终奖对于跳槽涨薪更加友好,因为银行流水上明显会多出很多。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希望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Pingbacks

Pingbacks已打开。

Trackbacks

引用地址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